以前常做的食譜,突然失敗了怎麼辦?

我加入貝克街的第一年,曾經遇到一個狀況。


當時,我已經把蛋糕體做得蠻熟練了,畢竟也花了些時間練習。


可是我加入貝克街半年多後,從某天開始,蛋糕就是很容易烤不熟,很奇怪。


那時我很確定,配方沒有問題、技術沒有變差、麵糊看起來很正常、烤箱預熱也很充足、烘烤的溫度時間設定都一樣,到底…為什麼會這樣?


當時說真的打擊滿大的,你想想喔,自己原本覺得已經熟練的某項技能,卻突然搞得一塌糊塗,而且還找不到問題出在哪,那真的是…晴天霹靂!


覺得自己怎麼那麼遜?


後來搞了好久,才找到原因。


原來是當時我們剛遷廠,搬到比較大的製作空間,烤箱換了新環境後,擺放的位置不一樣,烤箱脾氣也跟著不一樣了。


所以要重新調整烘烤時間。


由此看來,找出問題在哪,真的超級!無敵!重要!


還記得嗎?


之前我有寫過另一篇文章,是關於第一次做新的食譜時,如果出問題了,要怎麼找出問題在哪?


這次,我要講的不一樣喔,是你已經「做過這食譜非常多次,但不知怎麼的,開始出問題了」


尤其當我們偶爾會釋出免費食譜給大家,有些食譜大家特別愛,像是熟成香檸蛋糕,很多同學一開始都做成功的,但後來卻突然出問題了,就會寫信問我們。


不管你是自己在家常做甜點,還是想要以甜點為職業,這個技巧都很重要,別忘了學起來!



第一優先的,是先確認這次和之前做的流程步驟,是否真的都一模一樣?


要確認的東西有:


  • 配方
  • 做法
  • 器具
  • 份量
  • 製作的人


為什麼要確認這些呢?


因為人的記憶很不可靠,你以為這次和以往的作法都一模一樣,實際上可能有某些地方被更動了,卻沒有意識,或者是忘記了。


曾經,有學生問我:「為什麼之前做某款食譜都沒問題,這次卻失敗了?」


當時我們信件來來回回好幾天,最後才發現其實是她更動了份量,但她沒有意識到。


大幅更改份量其實是會影響的,像是份量突然變小就會影響熬煮耗損量,或是製作時機器比較不好打之類的。


同樣的熬煮時間,假設同樣耗損約20g水分,對份量小的牛奶而言,損失的就比較多



或者也有同學以為使用不同的模具應該不至於有影響,結果就出事!


剛剛提到很多學生愛的熟成香檸蛋糕,其實是類似磅蛋糕的配方,麵糊很厚實,所以想要烤透,就比較適合小型蛋糕模,或是長條形的蛋糕模,這樣麵糊中心點距離高溫比較近,會比較容易烤熟。


之前有同學換成圓形烤模,就變得容易烤不熟,這是因為溫度很難透到麵糊的中心點,想當然就做失敗啦,但是他們也很百思不得其解,找不到問題在哪裡。( 強調:並不是一定會失敗!如果跟烤箱很熟當然也會成功)


長條型模具:中心點距離模具比較近,熱比較快透到中心

圓形模具:中心點距離模具比較遠,熱要透過去,得花比較多時間



至於製作的人也要一樣喔,不同的人,製作技術不一樣,這也常常是問題來源。


以上是最優先要檢查的,也是最明顯出狀況的地方。


接下來要講的,是一些你可能比較不容易注意到的細節,而這些細節又會影響成敗:


  1. 環境溫度、濕度的變化


「環境溫度」和「濕度」是影響成敗的關鍵之一。


環境溫度降低,就會影響你的食材跟烤溫。


這麼舉例吧,當環境溫度低時,如果麵糊裡含有巧克力,就容易凝固而變得黏稠,要是太黏稠的話,就不容易跟其他材料混合,例如:麵粉在麵糊裡攪拌時,因為太稠了,就容易產生結塊。


溫度變冷,巧克力麵糊會變黏稠、難攪拌


還有一個環境溫度變低的例子,是當你打算開烤箱門檢查時,灌進去烤箱裡面的風很冷,等於烤箱被瞬間降溫,那麼你烤蛋糕的時間就應該要稍微拉長一點。


這也是我在貝克街學到的慘痛經驗,所以現在我們會分夏天、冬天兩種季節時,不同的烘烤時間喔!



那如果環境溫度升高呢?


當你在做餅乾或塔類甜點時,奶油就很容易融化,塔皮麵團會變得黏手,做的你很崩潰!



濕度也是喔,假如你備好一鍋麵粉,也過篩好了,結果廚房裡在煮水,導致廚房內濕度變高,那麵粉就容易受潮結塊。




2.食材狀態有問題


食材原料真的會影響很大喔!


比較常見的是過了賞味期限導致變質或味道跑掉。


例如說茶葉或香草莢這種原料,開封了又沒保存好的話,就容易流失香氣。


還有像是泡打粉或小蘇打粉,如果放到過期了就會失去作用力,沒辦法讓蛋糕好好膨脹。


另外還有個曾經發生在貝克街的案例:有陣子進入夏天,我就覺得很奇怪,怎麼蛋白霜特別容易打發,但是蛋白的狀態都水水的。


後來問了蛋商才知道,夏天時雞容易口渴,就會喝比較多的水,連帶影響到蛋白變得比較稀。


比較稀的蛋白相對比較容易打發,不過,打出來的蛋白霜架構也沒那麼穩固。


所以食材的狀態也是一個你可以去檢查的點喔!



3.器具毀損


以均質機為例,如果刀頭有被摔到過,在使用時,會變得容易在醬汁裡打出氣泡,但是單看機器外觀是看不出問題的。


如果是會打出很多氣泡的均質機,你在用的時候,應該就會聽見『霹哩噗嚕啪拉啵嚕嚕嚕嚕嚕嚕嚕』的氣泡聲。



還有一個常發生的,就是溫度計失準,導致你判斷失誤,這狀況也蠻討厭的。


除了均質機跟烤模以外,當然還有很多器具,你可以去想想看,是不是哪些器具有問題?



4.沒寫在食譜中的小細節


很多食譜寫的只有大致步驟,寫的不算詳細,因為就很多專業師傅而言,大多數的動作都是基本常識,寫食譜的時候就不一定會特別叮嚀。


常見的例如預熱烤箱啦、進爐時你的麵糊溫度啦、或是沒提醒你,有些麵糊做完沒有馬上烘烤的話會消泡啦,又或是進爐前如何讓麵糊質地均勻…等等


要預防這種問題的話…嗯,你可以看貝克街的食譜,都很詳細。


另外,「多充實自己的烘焙基礎知識」也就比較容易解決這類問題。


其實做甜點會失敗,很多時候不是技術有多難,而是一些小細節沒有被注意到,偏偏魔鬼都藏在那邊。


只要暸解從哪些面向去一步步分析,就能有系統地找出問題在哪裡,也就更不容易失敗囉!

___


這裡有一份脆皮布朗尼的食譜,在這個連結寫上email之後,
食譜檔案、配方、影片就會寄到你的信箱(未來有新的食譜也會寄給你!):
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bownbg


〖 這個布朗尼的配方,特色是皮很酥脆,中間非常濃郁、濕潤,可是甜度又很低,
和一般食譜完全不一樣,你一定要試試看!〗



貝克街官網

https://bacostreet.com.tw/


甜點討論社社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950380838496485


貝克街粉專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CoStreet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