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?

該怎麼把蛋糕切的好看?


配方OK,過程OK,這次攪拌的特別完美,今天烤箱脾氣很配合,一切都這麼完美!


所以你烤出來的蛋糕超級棒,美到一個沒叮沒噹,你覺得不拿來拍個照紀念一下,真的是說不過去。


接著你拿起最美的盤子,刀子一舉,想把蛋糕切的漂漂亮亮。
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但是刀子一落,蛋糕整個變形!

內餡整個從側邊噴了出來,對著你死不瞑目。


我們都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吧?


所以今天要講的,就是如何把蛋糕切得漂亮!


當你苦惱著,是不是自己手腦不協調?

其實,你應該要先暸解的是,『你準備切哪種蛋糕?』


「蛋糕的質地」會決定你該怎麼切它,這非常重要!


蛋糕質地通常分幾種:

1. 比較穩固、好切的 (EX:磅蛋糕、布朗尼)

2. 很柔軟 / 有彈性 (EX:戚風蛋糕、海綿蛋糕)

3. 會融化 / 容易弄髒的 (EX:冷凍慕斯蛋糕、鮮奶油蛋糕)
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質地很穩固,像是:磅蛋糕、布朗尼等等,用普通的西點牛排刀切,就會非常好看了!


只要別手滑就好,甚至是家裡的隨便一種刀都算好切。
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
但是戚風蛋糕、海綿蛋糕,就不一樣了!


這類『比較柔軟、有彈性的蛋糕』切的時候會容易歪刀。


所以這時,不是刀子鋒利就好,而是要用「正確的刀子」、「正確的切法」。


「正確的刀子」在這指的是蛋糕刀 (又稱西點刀、麵包刀,名字很多啦,看圖片),用來切戚風蛋糕、海綿蛋糕這類就很適合。
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
蛋糕刀的刀刃是有鋸齒的,從外型就知道,是設計來讓你「鋸蛋糕」用。


想像一下,如果在切的時候,刀子直接下壓,就會擠壓到蛋糕,裡頭的內餡還會整個從側邊噴出來,這時就要用「鋸」的方式,才能把蛋糕切開。


不過,平刃刀(沒有鋸齒的刀)沒辦法這樣鋸,因為它會帶動蛋糕跟著刀子一起扭腰擺臀的跳舞,所以才必須用帶有鋸齒的蛋糕刀。


另外要注意的是,通常西點刀(蛋糕刀)是「長鋸齒刀」。


另外還有一種「細鋸齒刀」,是設計給容易掉碎屑的蛋糕或是比較小的蛋糕用的。
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

有些蛋糕你在切的時候,會覺得怎麼好像在鋸樹,那碎屑掉了整桌都是,很像小時候同一個字一直寫錯,橡皮擦一直擦,最後滿桌子都是碎屑的感覺。(對啦我就是那個小時候字一直寫錯的)


或者是有些蛋糕很小顆,蛋糕刀每個鋸齒的間距太大,就不太好切,因為鋸齒間距越大,鋸動的幅度就要越大。


所以這種「細鋸齒刀」就適合拿來切容易掉屑以及體積較小的蛋糕。


還有一個常見的問題:切戚風蛋糕時,想要橫切蛋糕,但又常常容易切歪掉?


這時就可以用慕斯框輔助,把刀子抵在框上橫切,或是有的人會用麻將尺(有一點厚度的)
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
當然,最方便的就是花點小錢,買個切蛋糕輔助器,也非常經濟實惠。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
這邊在提醒你,使用蛋糕刀時,千萬不要像鋸樹那樣,因為鋸動的幅度越大,蛋糕越容易受傷、歪掉喔!


想想你那麼辛苦做出來的東西當然要寶貝點對待啊。


講完柔軟有彈性的蛋糕,接下來要講講『會融化 / 容易弄髒的蛋糕』


「會融化的蛋糕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冷凍慕斯蛋糕,或者是冰淇淋蛋糕。


這類蛋糕剛從冷凍拿出來,通常就是硬邦邦,刀子下去像是在切石頭,這時候硬切的話,反而容易切歪。


「容易弄髒的蛋糕」最常見的就是鮮奶油生日蛋糕、表面淋有巧克力醬的蛋糕。


這兩類蛋糕都是用平刃刀就可以切了!


這裡的訣竅是,切之前要加熱。


常見的加熱方式,是直接用火燒一燒刀子再去切,這樣…雖然會讓蛋糕很好切啦,不過有些蛋糕會因此而悲劇。


所以不是所有蛋糕都適合用刀子直火加熱的方式切喔。


有些蛋糕碰到高溫的刀子也會過度融化,連帶影響到口感。


既然不能用燒的,那該怎麼做比較好呢?


方法很簡單:把刀子拿去泡熱水,很快地泡一下,再用乾淨的布擦乾刀刃,這樣既有熱刀的效果,又不會溫度太高


貝克街-如何把蛋糕切的好看


而且這樣子刀子會加熱的很均勻喔!


最後要記得,切這類蛋糕的時候,不管有沒有熱刀,每切一刀就要把刀子擦乾淨,這非常重要!


沒有把刀子擦乾淨會發生什麼情況呢?

那就是刀子表面沾滿碎渣,在你切下一刀時會污染蛋糕表面,也因為有殘渣卡在刀上,切的時候刀子會變鈍,容易讓蛋糕變形喔!


最後幫你做個整理:


  1. 蛋糕要切的好看,先判斷蛋糕的質地

  2. 質地柔軟有彈性的蛋糕,要用蛋糕刀 (鋸齒刀)切
    a. 切的時候要用鋸的
    b. 遇到容易掉碎屑、體積很小的蛋糕,用細鋸齒刀會比較好
    c. 可以用切蛋糕輔助器,幫助蛋糕切得更平整

  3. 因冷凍而質地很硬、容易弄髒的蛋糕,可以熱刀切
    a. 熱刀時,盡量用泡熱水的方式,比較安全
    b. 不管有沒有熱刀,每切一刀後,都要把刀子擦乾淨!


祝各位,之後都能切出美美的蛋糕囉!

___


這裡有一份脆皮布朗尼的食譜,在這個連結寫上email之後,
食譜檔案、配方、影片就會寄到你的信箱(未來有新的食譜也會寄給你!):
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bownbg


〖 這個布朗尼的配方,特色是皮很酥脆,中間非常濃郁、濕潤,可是甜度又很低,
和一般食譜完全不一樣,你一定要試試看!〗



貝克街官網

https://bacostreet.com.tw/


甜點討論社社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950380838496485


貝克街粉專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CoStreet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