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避免備料秤錯


貝克街
-
-

在我剛開始進入貝克街工作時,我覺得,秤料這種事情誰會出錯呢?


烘焙入門
東西放到秤重器上看一看就好啊,我數學再怎麼爛也分得出來阿拉伯數字1到9好嗎?

這種事情幹嘛還要特別訓練?

結果事實證明,輕忽了秤料的細節,就會提升災難發生的機率。

做甜點怎麼會失敗
蛋糕怎麼跟食譜長得不一樣?

我見過各種因為秤料失誤引起的悲劇,蛋糕變成發糕,布丁變成布丁飲,麵糊在烘烤到一半時像怪物一樣膨脹,材料直接油水分離等等...


不管是在家做甜點的同學,還是來貝克街上班的員工,都會有失誤的時候。甚至我自己也有。


但這不是一句『下次注意點』就能解決的問題,事實上,以前貝克街有不少秤錯料的慘事,
但在經過訓練後,已經大幅改善這種問題了!


所以這次要分享的,是關於『秤料』的訣竅~


1. 還不熟練的話,最好材料都分開秤


假設今天要秤麵粉+可可粉+杏仁粉,通常最方便的做法,就是直接秤在同一個鍋子。

但這種做法會有個缺點:一旦秤錯,料就會混在一起,很難回頭了。

麵粉跟可可粉你還能慢慢挑,鮮奶油跟牛奶混在一起時秤錯了你要怎麼救?


因此如果是第一次做的食譜,我會建議材料都分開秤,確定重量正確後,再混一起


烘焙最基礎入門的技巧
把材料都分開秤吧!這是做甜點不失敗的第一步

尤其是顏色接近的材料最好分開秤。


貝克街早期曾經發生過,麵粉跟小蘇打粉秤在一起,但因為顏色太接近,就有人忘記自己還沒放小蘇打粉。


這下好,烤出來的蛋糕口感就像羅密歐跟茱麗葉的愛情。忠堅強韌到一個不行。
冷凍一下就可以砸死人的那種硬度。



2. 要暸解電子秤的特性


常常會發生一種情形:我只要秤0.5g的泡打粉,但我放一點點,沒反應。再放一點點,沒反應。又再放一點點,哎呦,變成多了整整2g!只好又慢慢把多的粉掏回去,結果掏到一半,又變回0g


這是因為一般家庭的電子秤沒有那麼靈敏,在秤重時,0~3g通常是比較難出現準確數值的

烘焙新手知識
使用電子秤,少量的材料應該以右圖方式秤會比較準

有個小技巧:先秤比較重的東西,並且不要扣重,再繼續秤重,這時電子秤會比較靈敏。


放兩個容器,兩個都扣重。先秤大的東西,假設要秤100g,秤到位後不要扣重。
再秤小的東西,這時秤重器會比較靈敏,比較能感應到細微重量差異。



3. 小心別壓到電子秤


這時我很常見到有人發生的意外:桌子太小了(沒辦法誰叫台灣房價這麼貴),秤料時東西都擠在一起。


這時如果有東西壓到電子秤的邊角,即使只是碰到而已,重量也會天差地遠。因此在秤重時,
一定要確保秤重器周圍有留空間。

烘焙材料
食材秤重前一定要注意秤重機周圍


4. 把配方寫在紙上,打勾做記號


尤其是第一次做的食譜,我都一律建議把材料寫在紙上。

烘焙小技巧就是要小心再小心
把數字抄在紙上,邊寫還可以幫助記憶

首先,經過手寫的資料,大腦會更容易記住,也更有印象,因為你在手寫的過程中,
大腦會去記憶、歸納、整理這些資料,只用手機螢幕看食譜的話,大腦記憶沒那麼鮮明。



寫在紙上還有另一個好處:可以打勾做記號

食譜
每秤完一種食材就打勾

這個料秤完,就做記號,這樣即使秤到一半,也不會忘記自己哪個東西還沒秤,
哪個東西還沒準備。


5. 看著備好的料,想像練習一下整個製作過程


這是我自己會做的事情,我覺得很有效。


第一次做的食譜,我會指著已經備好的料,然後開始想像:
這些粉要跟奶油怎麼拌勻、這些糖要在什麼時候下、鮮奶和鮮奶油一起加熱…


這樣做,你就能進一步確保沒有食材少秤


而且另一個很重要的好處,是這能幫你複習整個步驟,待會製作過程才不會手忙腳亂。

做甜點不慌亂
在開始製作前,把食材先對一次,也順便run一下流程

甜點做失敗的時候,如果是技術不佳,如果是食譜步驟有問題,如果是配方本來就寫錯了,如果是食材原料廠商有問題…這些都算了。


但如果是因為自己粗心秤錯材料,這時候真的會很想捶爆自己。 


不只是材料錢,還有你寶貴的下午時光耶。


所以如果你也是烘焙新手,強烈建議你不要小看秤料,多花點心思放點心眼,秤料不要秤錯,你在製作甜點時也會更有底氣喔。


___


這裡有一份脆皮布朗尼的食譜,在這個連結寫上email之後,
食譜檔案、配方、影片就會寄到你的信箱(未來有新的食譜也會寄給你!):


https://baco-street.com/bownbg


〖 這個布朗尼的配方,特色是皮很酥脆,中間非常濃郁、濕潤,可是甜度又很低,
和一般食譜完全不一樣,你一定要試試看!〗



貝克街官網

https://bacostreet.com.tw/


甜點討論社社團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950380838496485


貝克街粉專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CoStreet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